Explore My Blog

2010-03-27

Google事件之我见

总结一下,对Google事件我从三个方面的认识(我尝试尽量使用客观的角度):

1.要客观看待中国政府审查制度
中国政府由于所采取的审查制度出于我国国情的需要,是必要的(但是有时候可能有过激)我们国民对民主的认识还很幼稚,政治环境也不够稳定,还不足以适应完全的言论自由。但是很显然,这引起很大一部分学生学者以及其他思想先进,受到外国民主意识熏陶人士的不满。但是愚以为,中国审查的范围和力度是否合理,其实才是真正应该讨论的问题(现在该标准不透明)

2.Google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
根据美国法律,Google也必将审查过滤与美国国家安全有关的信息,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大言不惭的批评他国国策,将商业问题政治化(Google仍向美政府呼吁,要对中国施压)无论出于炒作还是真心,都让人反感。Don't be evil的标准耐人寻味。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对evil的定义显然是不同的,Google现在贯彻的只是他们自己的正义(sergey brin的正义,他上周发话说中国政府的行为让他想到了前苏联。Evil不Evil难道他说了算?)尚且,普遍认为,Google该次退出中国是一个复杂综合因素的结果,其中一定很大比重的商业元素,其被遗忘的借口,Gmail遭中国政府操控的黑客攻击,也十分可疑。

3.对中国互联网和IT产业会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我认为Google撤走真正的影响绝不是在搜索结果上,而是在对开源社区的支持,对云计算服务的供应以及其他的技术层面的推进上。很多人会说我们还有百度。但是没有被广泛了解的差距有两点:1.百度的排名是竞价排名,是有人工干预的,公平性令人质疑。其实从搜索引擎技术来讲,百度与Google的差距真的是非常大,但是由于政策和本土化这两点限制,百度才占了上风。2.百度是一家纯搜索引擎公司,也没有带动及技术社区共同发展,也没有实质上介入其他互联网领域,简而言之,没有起到中国互联网领头羊的作用。希望在下一篇博文中对此作具体的讨论。另外,中国的互联网越来越封闭了。在现实环境中我们改革开放了,但是互联网却进入了新的闭关锁国恶性循环。事实上信息的对称比资源对称更重要!这个恶果中国人终究自己要尝。真正惋惜的不是Google的离去,而是这个事件如同中国自由互联网蜜月期的结束,象征着互联网也加入了被政府控制的媒体行列。(但是参照第一条,这也是我们国情决定的不得已的事)

话说我的观点还是明确了,政府的不开放有历史原因,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此次事件政府处理得体,Google却令人失望。但是Google的离去从长远来看我认为对中国互联网不是件好事情。

3 comments:

Victorlau said...

"...象征着互联网也加入了被政府控制的媒体行列..." --- 在我看來互聯網一直都在控制範圍內, 只不過Google.cn, Google Music 等功能出現久了, 大家都忘了他們出現的由來.

Leonmax said...

他们出现的由来是啥?

Victorlau said...

Google.cn的出現, 本來就是為讓Google Search能夠在控制之下生存下來, 現在沒了Google.cn, 也只是回到原來的樣子, 我沒看出來就這事件而言, 有什麼變壞或變好的情況. 反而覺得政府在控制尺度上還是挺有一致性的(留意, 這里不是說這種控制是對的). 當然"由簡入奢易, 由奢入簡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