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e My Blog

2010-04-08

由另类中美比较说开去

“那些天天還在用著盜版軟件的人竟然不停地高呼要像美國一樣體制先進,一樣自由自在。在我看來有點可笑。” - 另类中美比较
这话很值得反思,中国现在的现状不单单是政府的机制有问题,而是全民的意识和素质都需要改变。我们和美国人的差距是全面的,绝不单单是政府给不给网络自由的差距。但是归根结底,我们要改革的还是体制,因为只有体制改变了,其他才会跟着改变,差距才会缩小。留美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不过这个话题今天我放过不谈。

至于盗版软件对我们国家的技术发展到底是功是过,我也保留意见。全世界和美国都有技术差距,但是只有中国人盗版,我们一边鼓吹盗版有功论,一边有没有反思我们失去的是什么?我们在通过盗版软件提高一定技术水平的同时,把整个软件市场搞乱了,也把全民对计算机行业的认识扭曲了。有得必有失。

当年日本人不会造汽车,人家也是去美国工厂偷技术,甚至拆了美国车从头研究。最后他们避虚就实,通过制造便宜而省油的汽车,大败美国汽车业。我们中国人也是偷,但是我们除了偷用,并没有从技术上反击。所以我们国家的黑客很牛,可以和美国人对干,我们的ACM编程很牛,可以拿世界冠军,但是我们没拿得出来的像样的跨国公司,也没有在任何技术领域的领先全球。Linux是欧洲人发起的,全世界都用自己的方式向美国抗争,但是中国的程序员都忙于盗版,反流氓软件,翻墙,山寨国外技术。没有人反思一下因为盗版,中国人完全丧失了创新的积极性了!

这一点,其实“另類中美比較”的作者Victor同学应该最同意我才对。以前我也是盗版的狂热爱好者,专门有一个大硬盘收藏各类绝版盗版软件。现在,我也开始购买软件,iPhone也不再热衷越狱。如果实在穷,就去用开源。在美国的这些年我认识到,盗版是中国计算机业的毒瘤,请不要再以此为傲了。

1 comment:

Victorlau said...

我不認為盜版是對的, 更沒有引以為傲, 只是嘗試客觀地看. 我不是在鼓吹盜版對與錯, 而是想表達, 思想行為要有一致性, 不要因為對方是大名鼎鼎的Google就哭天哭地, 卻忘了別的其他公司也是受到同樣的監控和阻礙. 還是那句, 國內的政策短期內不會因為某些人而改變, 做能做的事情, 發展能發展的方向, 比坐著抱怨要好.